首頁  »  最新消息  » 最新消息
[故事]2020大臺中少年英雄故事分享

大臺中少年英雄故事集
孝德楷模感動人心 積極表現孝的真諦、無畏重大衝擊 視障生勇敢活出光明 
具體落實仁愛精神 高中生愛在利他、慧德美少女精彩舞獅 女力展現
  2020「大臺中少年英雄獎」頒獎典禮12月24日在臺中市政府市政大樓舉行,由群園基金會與群園關懷協會主辦,臺中市政府社會局、教育局、警察局、文化局協辦,突破以課業表現的主流價值,弘揚「孝順、勇敢、仁愛、智慧」四大品德。現場揭曉金質獎及銀質獎得主。目前已開辦至第6屆的英雄獎本屆總計1513人參與,國、高中職學校共33所、7個社福單位、1個藝文單位推薦參與,孝、勇、仁、慧四個獎項中,共選拔出4位金質獎得主,頒發獎盃及1萬元獎金等,另外也頒發41位銀質獎得主。
俊哲照顧臥床父親不喊苦   自律獨立好榜樣 
  入圍孝德楷模們的孝親故事大都感動人心,不乏出身新住民及單親家庭,他們照顧長輩親人從不喊苦,除了努力照顧好自己別讓家人擔心以外,更是體恤父母的辛勞,利用放學及假日照顧家中老幼及臥病在床的家人,不論是在協助家人復健、沐浴甚至是傷口處理等,都能不抱怨主動承擔,並擺脫苦情阿信的悲情,用積極的作為跟影響力展現孝的真諦。快快長大,早一點扛起家中的一切是他們共同希望,不因環境所苦,知足常樂,孝思不匱的精神足以成為少年英雄楷模。 
  獲得孝德楷模金質獎的俊哲,才高一的他已擔負起小家長的角色。俊哲父親因車禍長期臥病在床,擔負經濟的重擔落在媽媽肩上,從國中起就協助媽媽協助照顧父親如廁、盥洗及用餐的工作,身為長兄也關心妹妹的學校功課,自律且獨立的他總能安排規劃每天的生活,是家中重要的支柱,也是妹妹、同學們的好榜樣。
勇德楷模克服先天限制  無畏重大衝擊  堅持大勇精神 
  入圍勇德楷模們有些勇於克服先天身體上的限制,在運動方面有極大突破及成果,有的遭遇後天或突發的重大打擊,勇敢克服身心面臨巨大挑戰,轉而將突來打擊轉為前進動力,活出精彩新生活。他們共同強調勇的特質就是「堅持」!更難得的是他們以自身困境為例,勉勵並幫助別人。 
視障生靜儀勇敢活出光明  立志當心理諮商師助人 
  三年前因腦瘤,把靜儀從一位普通的學生變成了一位具有特殊身分的視障生,世界從彩色進入黑暗,心情一度跌落谷底,曾經有無數次放棄的念頭及無數次被懷疑,絕望到想輕生,卻轉念珍惜曾經看過世界的美好,靜儀冷靜思考所面對的事情也學會包容及體諒他人,在黑暗中探索突破,進而協助從小失明的同學體會她曾看到的世界,因幫助別人的成就感讓她失明之後擁有更多,立志未來當心理諮商師,成為他人生命中的導師,靜儀再度成為學校學生們的領導者!

資優生光立積極面對疾病  站上TED舞台分享鼓勵他人 
  女中生光立在學業、體育、人際各方面表現優異,原本是位全方位資優生,是同學眼中的學霸與體育健將的人生勝利組,高一時卻罹患抽搐症,以致影響正常生活及學習,然而他擁有絕佳心理素質正向面對與疾病共處,更激發她的勇敢,積極面對疾病,她入選TED*YOUTH@TCGS最終講者(徵選全國12-18歲青年學生最終講者),今年(2020年)11月她發表演說,用幽默口吻分享她的生命故事鼓勵他人。 
義肢少女利倩自稱美人腿  樂觀正向寫書紀錄鼓舞人心 
  出生後即罹患先天性白血病的利倩,因骨髓移植併發症導致下肢截肢,必須與義肢共存,然而她並不悲傷,甜美的微笑自信的展現在她的臉上,不僅勇於面對逆境,還主動關心同學,保持樂觀正向的她獲得「2020年總統教育獎-奮發向上優秀學生獎」以及第18屆「Formasa女兒獎-勇氣冒險獎」殊榮,不僅如此,利倩下一個計畫是寫書紀錄成長歷程中與義肢生活的點滴,想藉寫書鼓舞他人,書名就是「我和我的美人腿」。
具體落實仁愛精神 高中生雅馨愛在利他 
  仁德楷模們有些從小就自發性幫助弱勢,與生俱來仁愛精神,有些是受家人影響,他們不僅具體實踐,還積極帶動周遭朋友。受到阿公阿嬤的影響,從小極富愛心的雅馨國小、國中都是環保志工隊,假日擔任清掃社區,持續固定服務多年不變,高中後更投入各式各樣志工活動,主動號召朋友同學參加各種公益活動,於課餘時間至偏鄉或社福機構從事志願服務,志工時數累積高達六百多小時。也因為雅馨長期投入於志願服務中,今年更獲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的十大傑出青少年獎,蔡英文總統為此召見,熱愛公益利他行動是雅馨不變的使命!
幫長者圓夢  高中生行銓企劃婚禮辦婚紗走秀 
  行銓因照顧奶奶後感受到長者內心的遺憾,從陪伴長輩的過程中了解到長輩們因過去生活較為困苦,鮮少有穿婚紗辦婚禮的機會,便著手撰寫計畫向台中女兒館申請經費補助,他帶領同學於長照機構執行辦婚禮穿婚紗走秀活動,貼心的規劃一圓長輩年輕時的希望,讓長者永難忘懷也讓家屬感念在心!
鼓勵多元智慧  文藝少女佑珩發明咖啡墨  美少女苡禎精彩舞獅展現女力   
  慧德楷模鼓勵多元智慧,本屆慧德楷模才藝多元文武皆有,有擁有畫畫、設計、舞蹈的才華,有開發人工智慧的小小科學家,還有獲得世界銀牌的少年發明家,還有弘揚本土文化的舞獅團美少女等。喜歡且寫書法的佑珩,總覺墨汁味道不好聞,在因緣際會下看到媽媽喝完的咖啡渣很香,靈機一動發明了咖啡香味咖啡墨,成了獲得世界銀牌的少年發明家。以男性陽剛為主的舞獅團中,美少女苡禎舞獅才藝顯得突出,頭頂桃紅獅頭身穿桃紅獅身,靈活呈現女獅喜怒嬌嗔活潑可愛的各種姿態,表現令人驚喜。 
  跳脫課業至上的迷思,鼓勵美好品德孝、勇、仁、慧的重要價值,2020「大臺中少年英雄獎」頒獎典禮過程洋溢著青少年熱情與活力,擔任開場的華盛頓中學熱舞社Drop the Bee由一群熱愛跳舞的高中生組成,代表著青春、熱血、勇敢,如同大臺中少年英雄獎鼓勵年青學子朝多元發展,慧德楷模苡禎特別將舞獅才藝帶到現場壓軸演出,女力精彩呈現畫下美好句點!



回應

以下欄位均為必填。
您所發表的內容必須通過審核才會顯示於網站中。
姓名
內容
驗證碼
請輸入與上面圖片相同的字母及數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