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 »  最新消息  » 最新消息
[學子故事]百年難得一見的「織男」承接織布文化

助學金學子故事-百年難得一見
部落「織男」承接布農族織布文化
  全國學子矚目與期待的「群園助學金」,11/7(六)上午於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舉行頒獎典禮,群園長期關懷就學經濟資源不足的學子,單親家庭、隔代教養或失依學子經濟資源普遍缺乏,本屆申請通過者單親家庭高達65%,由於今年新冠肺炎來勢洶洶造成全球蔓延,許多家庭在疫情中遭遇失業、減薪危機,學費問題仍是許多家庭最沉重負擔。

  布農族的織布文化,百年以來都是以織女做為傳承的象徵,隨著時代演進這項文化漸漸式微,來自原民部落的伊比發覺布農族織布文化在部落面臨嚴重斷層,他挺身而出接起耆老的經驗傳承,顛覆「布農織女文化」的既定印象,成為部落第一位學習織布文化的男生!對他而言,傳承的定義並非在學習技法,而是將圖騰中的技藝一併學習,才是傳承的意義,伊比說:「我接觸織布文化後,看見的不只是文化、傳承、圖騰,是一個族群的復興,我接下耆老的期盼,開始自己的織布路程,願意花很多的時間讓這些衣服再次重現這世界,我願成為傳承的種子!」從文化危機中接起傳承重擔,伊比計劃大學畢業後回到原鄉,讓布農織布文化延續下去。

回應

以下欄位均為必填。
您所發表的內容必須通過審核才會顯示於網站中。
姓名
內容
驗證碼
請輸入與上面圖片相同的字母及數字